爸爸 小孩 我  

最近爸爸的幾個朋友,因為常常一起運動,打算不久後乾脆辦場路跑比賽。爸爸年輕時就是長跑選手,雖然久沒練,為了這個比賽輸人不輸陣,還買了一雙新的慢跑鞋。早上五點起床,就跑個十來公里,甚至用智慧手機,記錄每天跑步的路線和看到的風景。

 

跑步 路線

爸爸一向都對事情認真,也可以說是個很愛現的人,舉凡在國小教書,三十年如一日,他情願清晨早起備課,也要帶給小朋友新奇的知識。我小時候愛玩電腦,有一次電腦壞了,他不請專業的工程師來看,連幾天沒睡都要把它修好,而這次的比賽,我想他也是想告訴大家,他還是當年的長跑高手吧。

每次回家看到他,常常是鞋子還沒脫,就坐在門口打開手機,認真的把跑步路線後製成精美的圖片,上傳到臉書跟Line群組,吃飯的時候還會很興奮的跟大家分享。

 

爸爸 年輕  

剛開始的時候,幾個中年熟男運動的很起勁,每次去屬於大人的聚會,都感受到有如電影「不老騎士」的情節,每個人都很開心,因為能聚在一起為運動而努力,完成年輕時沒有餘力多想的目標。

一個星期後,我從台北回家,也許是年紀到了,或還有其它的工作計畫,我總覺得只剩爸爸還很看重這次比賽,甚至覺得是爸爸太熱衷,讓他們感有壓力。
好幾次爸爸去運動的邀約,得到的答案都是「這週末要加班、要陪小孩」。更有幾次是明明約好了跑步,卻沒有半個人到場,爸爸很期待的想要展現訓練的成果,最後卻一個人孤單在陰冷的河堤跑著。

 

爸爸 年輕

 

這幾天回家,看到爸爸在冰敷腳,走路一拐一拐的,知道他又勉強自己,我除了很心疼外,因為了解他的固執,我只能暗自在心中碎碎念:「都一把年紀了,身體傷了也要證明自己,到底是為了證明給誰看?」

前天我們一家人去爬山,也有相約其他的家長一塊去,我嘴巴有點酸的跟爸爸說:「今天所有人都有來,不正好是你秀給大家看的好機會嗎?」

我爸並沒有開始興奮的往山頂快跑,反而收起了笑容說:「我跑步又不是為了別人跑,而是想要證明自己。」

我忍不住又問:「爸爸,你都已經退休,該是好好養老的時候吧,為什麼還要這麼努力去完成一件事?」

爸爸聽了這句話,忽然抓著我的手,語重心長的說:「不管你活在什麼樣的年紀,你有你的煩惱,我也有我的煩惱。」
接著指了指山頂方向繼續說:「目標這件事,同樣是過了這個山頭,還有另一個,別人可能看不到你正在往哪個山爬,但無論其他人看不看的到你,重要的是你自己怎麼看待你自己。」

聽了爸爸這段話,這個當兒子的可以說是羞愧不已,以前總以為爸爸不服老,只是想證明給別人看,從來沒想到五十幾歲的人,還是對人生有個目標。生命或許是場演出,我們都在扮演一個角色,總有些人展現自我到最後一刻。想想我怎麼才二十幾歲而已,就認為人老了就該無所追求呢?

 

爸爸 年輕  

arrow
arrow

    張皓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